25.4.11

Dream House

今天去了坪洲閒逛,每次走在郊外,便很懷念兒時成長的地方。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 dream house 是村屋,有個小花園那一種。大概因為曾在鄉郊地方渡過童年,才形成這個情意結。我記得那個地方,屋子背後就是大帽山,太陽就是從那裡升起的 ; 那條臭河,好幾次刮風時都會水位上升,洪水衝衝。還有那條害我跌到流得一額頭血的橋 ; 那間小學,那間中被用來放牧的沙地操場,追追逐逐,還有校外那間由年老伯伯打理的黃車仔,是賣文具的。

有天跟老爸在元朗路過小六時的補習社,我問他記得我兒時曾在這裡補習嗎 ? 他說 : 不會吧,妳曾補習嗎 ? ......我想大概那時候他忙到甚麼都不知道了。那時候補習其實是貪得意跟著好友一起去的,想趁機出去元朗玩而已,她是我的同學,幾乎每年考第一,我也不太差,不過總是爬不過她。她家裡是養豬的,而我家則是造豆腐的,可以說是一家還有一家臭,哈哈。
我們補習後就一起去公園吃飯盒,玩玩盪鞦韆,就上學去。上學時我是個不多話的女生,總是低著頭看書做功課,務求回家可以玩。我放學後就變得非常精靈,一邊看電視,一邊接電話落單,每逢月尾就擔任小會計埋數,有30大元當人工哩,可能這也開拓了我計數的唯一才能。

豆腐廠隔離就是造芽菜的,我們最喜歡到那個偌大的黃豆房玩捉迷藏,或者美少女戰士,爬來爬去,躲來躲去。我們晴天時打球,下雨時玩水淋雨,總之甚麼都可以玩一餐就是。村口有一間士多,如果我們肚餓,只要走去隨便拿食物然後說句【責數】就可以離開,因為之後兩老會去付錢。現在那士多變成了一間餐廳,面目全非,看起來一丁點人情味都沒有了。

小時候每天都遊走在綠野間,放假時就最喜歡跟車出城送貨,很喜歡高速公路,喜歡車子也可以上船過海,最喜歡就是每次都攬著枕頭在車上睡覺,有時睡醒就回到家又繼續玩。
現在卻剛剛相反,城市幾乎成了我的家,怎麼郊遊成了我最渴望的事 ?

因為,十二歲那年,我們離開了那裡。